師懷 . 抒懷師懷 . 抒懷 佇立鏡前,臉龐失去了屬於二十歲的光澤與飛揚;雙眸因飛蚊症,眼前浮起迷濛的游絲。方才驚覺歲月忽忽已過四十載,擔任教職已十七年。歲月不我待的感慨盈滿胸懷,忍不住要發出「浮生若夢」的嘆息,也不禁想對自我內心深處做一番細緻的檢視。時光何處去?時光讓牙牙學語的孩子們成長為意氣風發的青春少年;時光為年老的父母刻畫上深深的皺紋,讓他們灰髮漸增,背漸佝僂。我呢?時光在我身上做了什麼?時光似乎孕育了一個不「安分守己」的我,時光令我想做些只敢想不敢做的事來抗拒自己、抗拒原本接受的一切。所謂智慧的增長與想改變一切的瘋狂,它們之間的分別是非常微小的。我,一個只會在暗地裡大發議論的人,竟然想赤裸、毫不掩飾的呈現自己的看法。四十歲真是讓人不一樣。 我,是一個生活在南部燦爛陽光下的人,一個需要隨時讓心裡充滿幸福感覺的人。我要的幸福,只是不愁吃穿,可以跟我摯愛的家人及喜歡的小朋友生活在一起。然後,在課堂上與學生馳騁於各種知識領域,課餘做點自己喜歡的事。生活本來可以如此簡單,只要有熱情,誠懇的投入,生命都將充實美好。然而,不知是誰把它複雜化了?令簡單的我有身陷泥淖無法自拔的感受。 相對於生命的頑強,人卻顯得這麼脆弱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思,自己的哀愁,隱藏在酒店經紀內心世界那一個神秘的角落。靈魂深處不是沒有陰霾,只是我善於隱藏的緣故。因為先哲告誡我們:「憂愁應該是自己的,快樂應該給予別人。」尤其身為基層教師,天天面對天真爛漫、無邪又充滿希望的國家主人翁,不是更應該給予笑臉嗎?這是一種責任,一種很深沉的責任—將燦爛的陽光帶進教室,為社會培育優秀的陽光少年。 教書,尤其在小學教書,應該是一個使人年輕的事業,穿梭在青青子衿身旁,感受他們的單純、熱情、快樂。但是,當我看見他們稚嫩的身影奔波於各補習班之間,埋首於一張張的試卷中;當我聽見他們無助的傾訴—希望留在學校,不想回家繼續那扭曲變形的「趕場教育」。這一幕幕的情景,一聲聲的話語,不時的撕裂著我這顆愛孩子的心。真想找個無人的地方獨自哭泣一場,為我們正值多事之秋的國家,為我們擾攘不休的教育改革,為我們飽受折騰的下一代,為我們慌亂無措的家長,為我們無所適從的基層教師。不知何以教育竟會變成這樣?為何幫助孩子開創光明前途的方法,竟是先將和煦的陽光阻隔在外?我是該引導孩子無限的潛能、創造力?抑或猛力的填塞已不在課程內的艱深課程?幫助他們面對私立中學、明星學校考試能金榜題名,滿足望子成龍,望女成鳳的父母?當我思索著這些該做抉擇的問題時,深深的期許自己能蔚為濃濃密密的綠蔭,遮蔽我的心肝寶貝,使他們天天酒店經紀沐浴在春風裡,享受童年該有的歡愉。 政策的可貴,不在高懸一個理想;要具體可行,才是好政策。教育的改革,應該先建立全民正確的價值觀和令人放心的完善配套措施。如今,學校的教學內容與方法已趨於簡化、多元,以符合、尊重所謂的「多元智慧」。但是整體社會需求與評斷似乎仍固著於「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」的單一思維。以致於愛子心切的天下父母,勞心勞力,汲汲營營的將孩子送到各補習班,學各種從「新課程」被刪減掉的「舊課程」,並不惜挑戰教師的專業,批判老師教得不夠深入。弄得老師、家長、孩子三方面都身心俱疲,也辜負了熱心推動教育改革人士的一番美意。要呵護一株幼苗健全茁壯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和心血,但要以「智育第一」的緊箍咒來摧毀它卻易如反掌。所以,我們這些正走在前頭為教育改革披荊斬棘的人,如何能不誠惶誠恐、戰戰兢兢。雖說「有心為善雖善不賞;無心為惡雖惡不罰。」但怕的是,我們老師自以為「為善」的提供各式各樣的加深課程,卻極有可能成了某種戕害兒童身心的「為惡」。因此,身為教師的我在面臨抉擇的關鍵時刻,不是該展露由理性所主導的那一面嗎?事實不然。對於部分不合理的要求,我也曾試著堅持專業理念。可是到頭來,總是不得不低頭,因為最終價值的判定,並非是我一人認定的是非對錯,而是整個社會環境的認定。取悅社會、家酒店經紀長也是老師能平安、順遂擔任教職的生存之道。如果你堅持「我有話要說」,然後掏心掏肺的講一大篇「獨特見解」,在短暫的爽快之後你還得面對更要命的結果:「不會教書還講一大堆長篇大論」或是「我們要去找局長、校長,給你一點顏色瞧瞧」,弄得親師關係緊張。所以,有時最聰明的作法是合乎大家的期望,要「入境隨俗」。 長久以來,總覺得自己不過是一隻人家走迷宮實驗用的白老鼠,讓人家放在一個盒子裡,在製定好的格子裡不斷往前跑。跑呀!跑呀!跑呀!不管跑得快還是慢,永遠跑不出那些格子。政策是格子,教科書是格子,社會評價是格子,家長要求是格子,學生的個別差異是格子,回家後我住進一個建商蓋的大格子。我又恍若一隻迷惘的小蜘蛛。以前,我老想結一張綿密的網,為孩子、家庭、學生、社會,來顯示我的負責盡職。深怕一時照顧不周到,在孩子們人生的重要節骨眼沒有伸手扶他一把,將來會被孩子抱怨,自己也將抱憾終生。現在,我卻落入自己所結的網中,作繭自縛,失去了自我實踐的時間和空間,面對自己日漸空洞的生命,真是令我感到窒息。我能掙脫嗎?孩子們能掙脫我親手為他們編織卻綁手綁腳的「愛之網」,自由自在的遨翔在屬於他們自己的藍天嗎?在如迷宮般複雜的現今環境中,我是否還能駐足傾聽內心深處那吶喊的聲音?做一番深切的自省,別讓自己成為一個酒店經紀自己也不認識的人。「格子」,桎梏了我自由飛揚的心思,也為我製造了一處有秩序而且方正的空間,牽引不安分的我循規蹈矩。「網子」,縛住了我展翅飛翔的軀體,也為我營造了一個和諧幸福的家庭,繫著想流浪的我宜家宜室。面對人生一連串的選擇,我要選擇一成不變的規律生活或是眼花撩亂的混亂日子?這時「思考」就成了一個很重要的課題,畢竟「我思故我在」。不論是誰,生活中都有些或大或小的缺憾,適應它、包容它、欣賞它,這需要學習和智慧。生命不會永遠風和日麗、鳥語花香。許多事情的意義,也不是四十歲的我即能真的無惑。我,一個在生活中不斷地摸索,想弄清楚自己到底需要怎麼做的一個糊塗、不安定的人。而今而後,也該認真學習做一個成熟的人,而成熟的人面對問題應會有所抉擇,在抉擇以後他也會義無反顧的負起責任,因為人生似乎也不過是如此而已。人生的意義究竟何在?人生到底該追求什麼?有的人志在高山,有的人志在流水,有的人只是要擁有一顆安定的心,只要求仁得仁,心安理得,沒有什麼好爭議的。一顆充滿「愛」的心,可以為我們開拓更寬廣的視野。相信只要我一再的用生命去探詢,認真的探索,必能自心底深處湧起安慰與踏實的感覺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酒店經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h42lhdw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