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不愛我?愛不愛我?◎朱台翔(森林小學校長)我和我先生是大學同班同學,大三下,開始談戀愛。那個時候,出版業沒有現在這麼蓬勃,年輕女孩之間,流傳最廣的雜誌就是皇冠。也不記得是在哪一篇小說裡看到的,一對熱戀中的情人,有一個共同的暗號,兩個人握著手,一個人輕輕地握三下,表示:「愛不愛我?」另一個人,如果回握兩下,就表示:「愛!」問的人再握一下,意思是:「多愛?」接下來,被問的人就要回握對方,越愛,握得越用力。自從看了那篇小說之後,這個「愛不愛我?」的遊戲,也成了我和先生(當時,還是男永慶房屋朋友)之間的暗號。談戀愛的心情是,有的時候,恨不得把自己放得很大,大到能包住對方,有的時候,又恨不得把自己縮得很小,小到能進入對方的生命。只要有機會,我們都會想盡辦法讓對方知道自己對他(她)的思念與疼愛。自從有了這個暗號,每一次見面,總是有人會問上好幾回:「愛不愛我?」愛問,是因為心裡很篤定、有把握。當對方用力地握著手,表示「很愛。」時,自己還會更用力地握回去,往上加碼。除了傳遞心意,這個暗號,還不止一次地和緩了我們之間相處的氣氛。有的時候,我鬧脾氣,不說話就是不說話,先生(當住商房屋時的男朋友),就會握著我的手,握三下,問:「愛不愛我?」生氣歸生氣,愛當然還是愛囉,所以,很自然地,就破涕為笑了。當然,也會有氣到不願意就這樣算了的時候。有一回,明明知道我的氣還沒消,他偏偏要問:「愛不愛我?」我沒有回應,他又握了三下,我還是不理,被握到第三次吧,我終於回應了,很用力地握了兩下,我還記得,當時,隨著握手的節奏,心裡說的是:「不─愛─!」沒有想到,怒氣竟然隨著這兩個字消失了。結婚這麼多年,我和先生出門,一定都牽著手,大部分的時候,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,牽著手一起走,太平洋房屋已經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。偶爾,心血來潮,先生又會「連握三下」。我知道,那三下對他來說,已經不再是問:「愛不愛我?」而是另一種表達的形式,這形式傳遞得更多的是,在平靜的生活中,持續地對自己的欣賞與關心。不過,有好一陣子,沒有再「握三下」了,前不久,我左手的小指頭的第一個關節的骨頭,被我先生握得太用力,而「移位」了。 (原文刊載於人本教育札記218期用心生活-朱台翔專欄)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設計裝潢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h42lhdw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